First 1000 Days!胎兒期到2歲是一輩子健康的關鍵一千天

日期2023/03/31
點閱數1201

撰文:南山人壽健康照護企劃部編輯群

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近年來推廣的「First 1000 Days」(首1000日)概念,主要為宣導兒童生命中最初1000天的公衛措施;1000天是指從媽媽懷孕第一天起到寶寶2歲的這段時間(懷孕270天+出生第一年365+出生第二年365)是一個人生命中最初也最重要的一段時間。

在2歲前的這個關鍵時期,可說是「黃金1000日」,確保孩子獲得適當的營養和培養良好的健康習慣十分重要,甚至將直接影響未來健康。若有均衡的營養,孩子將有機會減少日後肥胖、過敏、糖尿病、或腸道不適等問題;再加上愛與支持,將為他們的身體、心理健康建立堅實的基礎,足以影響一輩子。

「黃金1000日」有哪些注意項目呢?以下提供各階段的飲食及作息建議:

孕程早期:

  1. 胎兒器官快速成長,準媽咪食量無需增加,但要吃得健康營養。
  2. 可以天然食物補充葉酸,如:花椰菜、菠菜等深色蔬菜、蘆筍、芭樂等。葉酸有助維持神經系統運作。
  3. 戒菸、戒酒、少咖啡因,規律作息不熬夜。

孕程中期:

  1. 孕期的食物會影響日後寶寶的口味偏好,準媽咪別挑食!
  2. 補充鐵質,避免貧血及影響胎兒神經發育。富含鐵質食物如:牛肉、菠菜、紅鳳菜、黑木耳、紫菜、豆類等。

孕程晚期:

  1. 注意體重控制,準媽咪和胎兒都應該避免肥胖。
  2. 食用魚類補充天然DHA,並攝取優質天然油脂。

0-6個月新生兒:

  1. 建議以母乳哺餵,母乳可提供新生兒成長所需的重要營養。哺乳媽咪更需要攝取均衡的飲食。
  2. 經常讓寶寶看見、聽見大人動作和聲音,養成安全感。

6-12個月嬰兒:

  1. 開始補充副食品,越不甜的要先吃,以養成愛吃菜、口味清淡的味蕾。
  2. 逐步給予嬰兒固態食物,並坐在固定椅子上用餐,不追著餵食。
  3. 建立良好飲食習慣,不挑食,少吃含有人工添加物的食品。
  4. 養成規律作息,固定入睡時間。

12-24個月寶寶:

  1. 全面均衡攝取充足營養,勿挑食。
  2. 24個月前腦部還沒發育完全,記憶力不強,可反覆教導簡單動作,加強寶寶大腦及身體能力。
  3. 大人適時放手,及時稱讚、不責怪,有助養成自信、快樂的愛笑寶寶。
  4. 經常擁抱寶寶,建立親密感和安全感。
  5. 儘量不要碰3C產品,培養到戶外活動及運動的習慣。

生命的前1000天,每一秒鐘都在長大,是奠定身體和心理健康的黃金關鍵期,掌握各階段重點,孩子的能力將有顯著的發展!

※本文章著作權為南山人壽所有,非經南山人壽同意不得任意使用或轉載。

*參考資料:聯合國兒童基金會


為您推薦相關文章

為您推薦相關服務

尋保障
相關保險商品推薦
問客服
洽詢電話客服中心 0800-020-060